官方微信

TOP

选购空气净化器前你必须知道的重要参数

2014-08-29 06: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空气输出率分辨空气净化器好坏的硬性指标,主要有两点,一个是保证室内空气达到一定的换气次数的空气净化风量,目前国际标准是保证在适用面积里每小时换气5次;另一个是每分钟清净空气输出率(CADR)。

  CADR 是由美国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AHAM)制定的衡量空气净化器整体性能的国际性标准。主要检测三种最常见且尺寸大小最具代表性的空气污染物,即大颗粒的花粉、中等颗粒的粉尘和小颗粒的二手烟,越高的CADR值代表空气净化器去除室内空气污染物的速度越快,效率越高。注意CADR有两个单位m3/min或ft3/min,前者代表每分钟每立方米的空气输出率,后者代表每分钟每立方公尺的空气输出率。

选购空气净化器前你必须知道的重要参数

选购空气净化器前你必须知道的重要参数

  静电集尘:静电集尘即电子技术使用电子电荷,空气净化器中有相反电荷,这两个电荷互相吸引,捕捉空气净化器中的粒子,把粒子吸收到收集板,并把他们从空中清除。静电集尘使用的高压电可以破坏细菌病毒,也多少有除臭及分解有机气体的效果;但缺点是清洗困难,而且容易产生臭氧,对于去除甲醛、苯系物、TVOC等装饰装修造成的化学污染几乎没有效果。目前最好的设计可以达到95%的净化效果。但因为其高压电的设计比较危险,因此较多用于商业或者医院。

  静电滤网:利用附加静电的不织布来集尘。优点是效果不错而且安全,但仍然会有空气经由缝细直接进入空气净化器,无法发挥滤网所有能力。

  HEPA滤网:目前最热门的技术之一。标准的HEPA过滤器能够吸纳99.7%大小为0.3微米的悬浮微粒(0.3微米是最难过滤的大小),使吸进的空气更清新、洁净。HEPA滤网的优点是有效安全,过滤能力高于静电滤网,但缺点是只能滤除悬浮微粒、无法滤除有害气体,而且滤网风阻大,也可以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更换成本高;使用HEPA 的空气清净机要有良好的气密设计,否则空气会绕过滤网而失去过滤效果。

  活性炭及CPZ滤网:活性炭及CPZ滤网对于除臭及吸收有害气体都有相当的效果,其中CPZ滤网除了有活性炭外还有沸石及过锰酸钾,效果更好;但是要过滤悬浮微粒还是要使用HEPA等其他种类的滤网才行。优点是安全有效,缺点是更换成本高。而且活性炭只能暂时吸附,并且随温度、风速升高,所吸附的污染物就有可能游离出来,所以要经常更换过滤材料,避免吸附饱和(活性碳滤网可经常放置于阳光下暴晒以增加其活性,延长使用寿命)。

  ULPA滤网:ULPA是在HEPA的基础上经进一步加强了HEPA的过滤效果,滤芯用超细玻璃纤维滤料经打胶折叠而成,外框可选用夹层木板、镀锌铜板、不锈钢板及铝合金板,通过聚氨酯胶紧密粘接,具有质量轻、透气量大,集尘率高达99.95-99.999%,且耐碱、耐高温。ULPA与HEPA相比,滤料结构更紧凑、过滤效率更高, 但同时,阻力也更高,而且价格昂贵。

  离子风技术:离子风空气净化器是设想能把粒子吸附到净化器内带有电荷的金属叶片上,叶片通过组件推动空气,形成气流,负离子和正离子互相吸引,把空气中的粒子和烟雾贴到叶片上。优点有节能、高效除尘,负离子会对同样条件下的CADR值造成10%-30%的影响,但同样负离子发生器会产生一定量的臭氧,需要注意。另外,负离子对装饰装修造成的甲醛苯系物等污染净化效果则很一般,请区别选择。

  活性氧技术:一种基础净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绝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中。臭氧对细菌的灭活反应很迅速、杀菌的彻底性也是不容怀疑的,合理使用时是国际公认的最环保最彻底有效的净化方式。但超标的臭氧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高浓度的臭氧,会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造成神经中毒、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等。(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臭氧安全浓度为0.1ppm,工业卫生标准为0.15ppm),同时使用臭氧发生器净化室内空气时人员必须离开,消毒完毕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

  光触媒技术:光催化技术,是一种利用新型的复合纳米高科技功能材料的技术,就是指光催化反应。它能够利用特定波长光源的能量产生催化作用,使周围的氧气及水分子激发成具活性的自由基,几乎可分解所有对人体或环境有害的有机物质及部分无机物质。但光触媒必须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才能发挥作用,过多的紫外线对人体有伤害,选择时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