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雾霾下的孩子很受伤 雾霾对儿童的危害

2014-10-29 04: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近来连续不断的雾霾天气,更使得患儿人数有加快上升的趋势。

  据妇幼保健院介绍,雾霾天气对儿童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大气中的有害物质霾粒子造成的,主要罪魁祸首是PM2.5。PM2.5的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它能避开呼吸道的保护组织附着到气管、支气管和肺泡上,这些异物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

雾霾下的孩子很受伤 雾霾对儿童的危害

雾霾下的孩子很受伤 雾霾对儿童的危害

  人体的气管黏膜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杀灭有害病毒及细菌及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二是把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随着这种颗粒物吸入量的增多,保护人体的第一道关卡的气管黏膜遭到破坏后,这些颗粒物将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

  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阴霾天还会影响宝宝的情绪。”刘彦霞说,因为整天天气都处于阴霾沉沉,太阳昏黄阴暗,宝宝身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宝宝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

  针对雾霾天气,提醒家有孩子的父母:在有雾霾的天气,原则上应尽量避免出行,尤其是小宝宝,因为他们的呼吸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更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患有过敏或者哮喘的小朋友,更要加倍注意。如果出去散步,尽量选择能见度相对比较好的时段,此时空气中的颗粒物会相对较少,建议给6岁以下的小宝宝戴纯棉材质的口罩。

  雾霾可以通过鼻子进入人体的呼吸道,也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的消化道,给宝宝用清水勤漱口,可以将口腔中的雾霾颗粒冲刷出去,避免对消化道的伤害。雾霾中的PM2.5通过呼吸作用进入人体,而多喝水是预防患上呼吸道疾病的要诀之一。

  另外,要给宝宝多吃清肺的食物,如黑木耳粥、猪血菠菜汤等;还可以给宝宝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水果。此外宝宝饮食要注意清淡,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雾霾天气PM2.5超标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危害一:小儿呼吸道感染与肺癌

  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如果霾被宝宝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宝宝的肺泡之中,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容易造成血液中毒。

  霾中所含有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是刺激宝宝的呼吸道,对宝宝的危害更大。阴霾严重时,污染物杂质可使宝宝的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特别是当宝宝吸入肺部,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症。

  危害二:小儿佝偻病

  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惟一途径,紫外线辐射的减弱直接导致宝宝患小儿佝偻病的机率。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危害三:情绪不稳定

  阴霾天还会影响宝宝的情绪,因为整天天气都处于阴霾沉沉,太阳昏黄阴暗,宝宝身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宝宝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阴沉的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也很容易让宝宝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雾气看似温和,其实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如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这些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如果进入肺部,会对儿童肺部的纤毛运动产生影响,从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等。所以,在有雾霾的天气中外出,实在不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