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做个聪明消费者 新风系统VS空气净化器

2014-12-11 07: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几年来雾霾已经成为了继阴、晴、风、雨、雪之外的另一种气候模式被我们所熟知了。或许正是因为空气的持续污染才使得环境健康类产品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热点。

  解决空气污染问题除了我们所熟悉的空气净化器之外,很多朋友还会想到另一个产品,即新风系统。接下来的问题就来了,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哪者性能更优?应该如何选择?

  工作原理的差异: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的工作原理各是什么。

  空气净化器是针对室内原有的空气进行处理净化的。

  新风系统则是通过风机启动,使室内形成负压,室内受污染的空气经排风口及风机排往室外,室外新鲜空气便经安装在窗框上方(窗框与墙体之间)的进风口进入室内,从而使室内人员可呼吸到高品质的新鲜空气。

  从工作方式我们可以看出,空气净化器的安装和使用更为随意。而新风系统则对这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

0

  净化性能的差异:

  净化效果是很多朋友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在这方面的表现又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我们的室内环境,室内环境质量大致是由以下几个方面决定的。

0

空气中的常见污染物

  氧气量:氧气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体的健康。举个简单的例子,夏天长时间门窗关闭使用空调时很多人会觉得头晕胸闷,这就是房间含氧量低的最直接体现。

  PM2.5:几乎不用说,危害性极大,是当前首要健康杀手。小于2.5微米的颗粒有可能直接进入血管,因为这些颗粒本身往往富集有害物质,所以是致癌的病源。大于2.5微米的颗粒伤害肺等呼吸道系统。具体危害类别请谷歌,中国各地已经造成的显著危害的程度请自行百度(搜索引擎排名不分先后)。

  有害气体(TVOC):甲醛等各种有害气体。TVOC是否存在,取决于装修用料,以及装修之后房间使用了多久。个人觉得,如果你装修时没舍得用健康材料,后期弥补是麻烦又费钱。对健康标准装修的房子,以及使用很久的房子来说这不是问题。甲醛问题靠植物绿化完全没用(植物能像净化器一样每小时呼吸处理几十几百立方米的空气?),空气净化器的活性炭过滤可靠但有容量和寿命限制,大风量的新风机换气,或者全屋开门开窗通风换气是最佳方案。

  细菌:注意卫生习惯团和干燥通风的情况下,细菌我觉得不是大问题,只在流感季节或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时要予以注意。人体对细菌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对其造成的一般损害也能修复,而人体对PM2.5和甲醛几乎没有抵抗力。

  关于氧气量的问题:

  空气净化器只能过滤室内的污染物,一部分空气净化器可以在工作同时释放负离子,但是,并不具备制氧能力,因此这也是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也应注意适当通风的原因。

  在这方面新风系统可以说比较有优势,因为它是直接将室外的空气抽入房间之中的,因此解决了通风这一问题。但是当室外环境非常糟糕的情况下,新风系统就要配合内部的过滤系统对空气进行净化。

  关于污染物的问题:

  相比较之下,如果在室外环境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则显示出了强大的优势,首先,它所提供的净化手段更为丰富全面、不论是甲醛、PM2.5或者是细菌病毒包括异味等都能一力扫除,当然前提是你选的空气净化器足够给力。

  因此小编的建议是:大型场合如别墅、大户型家居在没有装修前可以选择安装新风系统。相比较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使用无疑更为灵活,而且在空气环境较差的环境下,空气净化器的优势无疑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