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快住手! 2014年它们已经被玩儿坏了

2014-12-16 06: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4年已经进入了最后一个月,第三次经济普查启动;单独两孩政策“落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以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空气污染问题。

  雾霾、PM2.5、空气污染仍旧是2014年困扰很多朋友的热门话题,或者也正是因此空气净化器行业在极速发展的时候也出现了很多乱相。

快住手! 2014年它们已经被玩儿坏了

快住手! 2014年它们已经被玩儿坏了

  一、市场大没监管 说什么全看我的嘴

  提及近年来最热门的产品就不可不提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足够大,利润足够丰厚,引得无数企业都想掺一脚,不论是传统的环境电器生产研发企业,还是其它家电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染指空气净化器领域。

  另一方面,由于行业标准尚不健全,因此不少低端劣质产品鱼目混珠混杂市场之中。不过据了解明年新国标将正式实施。

  据了解,新国标中进一步完善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2类基本技术指标。即“洁净空气量”(CADR)及“累计净化量”。另外,新国标中进一步提高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能效等级等指标。而且完善了空气净化器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其中包括针对颗粒物、甲醛的累计净化量的测试方法。

  这无疑将带来一次行业洗牌,想再“混”下去可就不这么容易了。

  二、不用换滤网 我就节能环保了

  之前有不少空气净化器的宣传包括这样的字样"终身免换滤网,零后续成本"。够不够诱惑?绝对够,试想一套滤网换下来怎么也得几百块钱,这样的宣传特别是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实在是一大卖点,然而空气净化器免换滤网是不是真的高科技呢?绝对不是。

  市场上最常见的两类空气净化器除了我们所熟悉的需要定期更换滤网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另一类就是静电集尘式空气净化器,这类产品是不需要安装HEPA滤网的,因此也就不存在更换滤网这一问题,然而静电集尘式空气净化器就真的那么美好吗?其实不然,这类产品往往净化能效相对较低,而且对去除甲醛等装修污染物的效果并不理想,最为重要的是在使用中它会存在一定量的臭气释放以及电磁污染问题,因此在欧美国家这类产品已经被弃之不用了。

  三、玩儿命加滤网 我就干净了

  众所周知,滤网是空气净化器的核心部分,接着问题就来了,很多朋友认为滤网越厚、越多性能也就越好,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相信很多朋友都使用过口罩,口罩的防护级别越高就越会觉得呼吸困难。这个道理应用在空气净化器上是一样的。

  净化器中的一般通风用过滤器,气流穿过滤材的速度在0.13~1.0m/s范围内,阻力与风量不再是线性关系,而是一条上扬的弧线,风量增加30%,阻力可能会增加50%,过滤器能捕捉任何形式的颗粒物,包括液滴。过滤材料一般呈多孔状,多少有些消声作用。过滤器对气流产生阻力,有某些均流作用。密度越高的过滤器滤除的尘埃颗粒直径越小,净化效果越好,但会产生很强的阻力,降低风速,影响净化效率,因而单靠过滤网净化有一定的局限性(需加大风机功率,但噪音易超标,能耗多,且高效滤网要经常更换,耗材多)。

  四、出风口PM2.5为零 图啥?

  IQAIR;三个爸爸都提出过出风口PM2.5为零,然而这个数据有什么意义呢?

  经过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由出风口排出的空气中不含有PM2.5污染物,仅此而已。

  我们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关注的是什么呢?净化的效果,而需要过滤的污染物中不仅只有PM2.5,还包括甲醛等其它污染物质。另一方面,由于我们所处的家居环境不可能完全封闭,这也就意味着,空气中的污染物需要空气净化器不断的工作来过滤、净化。因此,这个看上去很美的数据只能称为一个卖点,但仅是一个卖点而已。与其追求这一数据,不如追求空气净化器的综合净化能力以及能耗、噪音等方面的性能。

  五、空气净化器只能去PM2.5不能去甲醛

  增加了甲醛滤网或类似功能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就有过滤甲醛的能力,区别只在于强或弱。不过相比较网上疯传的各色土办法,空气净化器去除甲醛的效果无疑是数一数二的。

  六、CADR PK 价格=最优性价比?

  CADR无疑是考量空气净化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就像很多宣传中过于突出PM2.5的危害,致使很多消费者只知PM2.5而不知其它污染物一样,导致曾经有人认为空气净化器的CADR就是考量空气净化器的唯一标准。更可笑的是某机构甚至以CADR对比价格出台了所谓的“空气净化器横评结果”真是贻笑大方。

1

  七、加个APP就智能了

  科技时代,好像不管什么东西加个APP,加个手机控制就瞬间高大上了,价格也跟着翻了好几倍。小编不禁想到,明天小编在手机里加个吃药提示闹钟,是不是就算吃上了智能药片?

  APP很美,智能化很美,但如果加个APP就说自己是智能家电,咱们这玩笑开的真心有点儿大。

  八、低价便携式净化器成为首选

  便携=小巧可爱;低价=实惠,两者相加等于高人气。空气净化器不同于其它家电,用小编老娘的话来说“吃个馒头我饱了,家里空气干净不干净我真看不见”。或者正是因此空气净化器被很多朋友当成了“安慰机”,反正都是空气净化器,这就足够。然而事实的真相却绝非如此。很多低价的便携式空气净化器不过是一个负离子发生器。负离子的功效一直被很多人夸大,但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益处并未得到官方证实。而这类负离子型空气净化器不具备过滤污染物的能力,保健的使用也未经权威证实,使用这类产品至多不过是一个装饰品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