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给我一双慧眼 揭秘空气净化器室尘传感器

2014-12-19 06: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空气净化器的原理我们可以简单看成三步:发现、净化、释放。空气净化器发现室内的污染物,从而进行过滤,然后再将空气排出,这三个步骤只有配合良好才能使空气净化器发挥最大功效。

1

给我一双慧眼 揭秘空气净化器室尘传感器

  聪明的你一定发现了问题的关键,那就是发现污染物是空气净化器开始工作的一个开关。空气净化器发现污染物是通过装在产品内部的“探头”来实现的。这么看来探头就仿佛是空气净化器的眼睛。打个比方吧,如果眼神儿不好,不熟悉路况,就算开的是玛莎拉蒂照样白费。这个道理对于空气净化器也是一样。如何快速的感知到室内空气质量的变化,反馈给使用者,并且进行档位的变化无疑能够更为有效的清洁空气以及节能延寿。

1

  这张图真心有点儿虐心,当天小编的同事在屋里抽烟,松下、夏普、飞利浦等产品已经开始报警了,国内某知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仍笑看烟雾不生畏惧。在此小编只是为了对比说明,绝没有黑谁的心哟。

  多说几句,算延伸阅读:空气净化器控头的工作原理

1

  激光主动式探头原理是激光光源照射空气中的颗粒物,使之变成一个个光点再由光电二极管将光信号转化成为电信号(脑补场景大概类似用激光笔或者手电筒在暗房间里照射空气看见空气中的尘埃毛发等等)。处理器再结合其他算法将数字信号计算出实际空气中颗粒物的量,风扇为探头处提供稳定的气流。

  空气净化器的探头大致可以分为:红外线探头、激光探头两大类,其中红外线探头又包括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

  红外被动式探头

  红外被动式探头原理是LED光源,感应空气中的颗粒物产生的干扰,依靠算法模式出一个数字。

  要知道pm2.5等等的悬浮颗粒不是过滤出来了附近的空气里就不会再有了,比如开个窗外界的污染物又会飘进来,室内也会出现一些PM2.5污染源,例如吸根烟或者是炒个菜等等。

  由于红外线被动探头处的气流是由电阻丝加热空气,靠微弱的热量加热获得的气流肯定偏小,并且不够稳定,这样无疑使探头的反应速度变慢。

  说完了被动的,咱们再来说说主动式的红外线探头,这类产品与被动式红外线探头相比,精准度高了一些,因为它增加了一个小风扇,对大颗粒的污染物感应的敏感度提升了,但是换汤不换药,根本上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对于小颗粒物污染物它的检测精准度仍旧不高。

1

  红外探头特点:成本低,原理执行简单,对直径1μm-5μm的颗粒探测较为准确,但易受大颗粒干扰,需要清洁维护,没有加装微型风扇引气反应较慢,对直径1μm以下的小颗粒物不敏感。

  激光探头

  说完了红外线探头咱们再来说说第二类激光探头。

  激光探头的应用成本比较高,工作方式更为复杂但是检出数据可靠性高,激光散射法对0.3-1.0um 1.0-2.5um 2.5-10um检测都比较准。

  接下来小编找到了两张这两类探头的对比图,(感谢兢兢业业的小伙伴们)。

1 1

红外线探头图(左)激光探头图(右)

  左侧的红外线探头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加热空气的电阻丝,这种探头成本肯定低,但相对更被动,在一些场景下测量不够精准。

  右侧的激光探头据说出自豹米,一侧是ARM微控制器,反面是测量腔体,可以看到激光器和感光元件。这种主动式探头用风扇引气,如果外界出现污染反应会更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