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智商诚可贵 诚信价更高 小米背后的隐忧

2014-12-22 07: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小米从来都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制造者,雷布斯也永远是当之无愧的话题人物。不管是哪个行业他似乎都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本事。这不是刚一发布空气净化器,空净市场就激起了轩然大波。从最开始的抄袭,到之后在印度的封杀与解封;以及之后与美的的联姻等等……

  关于小米空气净化器质量和性能方面的质疑也不少,噪音大;APP连不上;以及低品质滤网等等……

  小米滤网到底合不合格?

  声音:小米使用的HEPA滤网属于H11等级,H11等级滤网对PM0.3的过滤率刚刚达到98%,属于空气净化器的入门级产品,达不到HEPA标准的HEPA滤网。一般合格的空净产品至少会用到H12等级的HEPA滤网,最好的会用到H13。

  回应:采用H11规格的HEPA滤网,是充分考虑到过滤效率和空气循环效果后所作出的合理选择,经厂家实测pm0.3净化效率可以达到99.3%。

  为了增加自己提供资料的可信性,小米不惜寻找多种资料作为说明,不过小编也发现了很有趣的一点,那就是小米找的这些资料全是英文版的,不知道就是为了寻找这份高大上还是什么?话不多说,咱们接着看。

  真相:

  在小米提供的资料里声明,当今空净行业两大标杆企业IQAIR以及夏普都使用的是H11级滤网,咱们之前也说了,小米真心喜欢给中国消费者看英文资料,雷布斯自己有文化估计看着咱这些不学无术的生气,故意给咱们多灌点儿墨水吧……


小米滤网声明中指出的IQAIR及夏普使用的滤网

  尽管看似专业,但在小编看来这又是小米和消费者玩儿的另一招障眼法。原因何在?

  这是小编拆解的IQAIR的内部图片

1

IQAIR的内部使用了多达五层过滤网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IQAIR的内部使用了多达五层过滤网,且不说其使用的滤网是否是H11级,单从数量来看小编的1层滤网怎么比?

  说完了IQAIR咱们再来说说夏普,是的,HEPA是夏普的一大优势,但熟悉夏普的朋友都会清楚一点,那就是夏普核心的技术事实上是经的净离子群技术。

 

夏普净离子群工作原理

  关于净离子群技术:来自水分子的正离子与来自氧分子的负离子,在微粒表面发生化学反应,形成OH根,破坏分子表面的蛋白质,致使分子其本身功能失效,灭活了浮游病毒等的有害物质。

夏普净离子发生装置

  不论是夏普也好,IQAIR也好,其净化方式绝非一层HEPA滤网,以此作为对比真不知道小米是低估了消费者的智商,还是高估了自己的雄辩才华。

  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说滤网本身,依据欧洲现行HEPA划分等级,H11级滤网过滤效率为95%至99.5,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仅是该过滤材质的过滤效果,而非使用了该材质后的空气净化器的过滤效果

3

 HEPA滤网等级

  众所周知,决定了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的元素很多,滤网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已。小米在声明中也提到了,选择H11等级的滤网是“充分考虑到过滤效率和空气循环效果后所作出的合理选择”

  咱们在此前的文章中也介绍过【暖暖解密 关于HEPA滤网你不可不知的知识】,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并非厚密越好,因为越细密的滤网会令空气净化器的进风阻力越大,这将直接导致机器的噪音、功率全面提升,且CADR锐减。看到这里相信聪明的你已经发现了小米所谓的权宜之计到底是什么。

  是的,没错,小米正是以牺牲了滤网的品质的方式,换来相对大的CADR,以及将将符合国家标准的噪音数值。

  所以小编的结论是:小米的问题或者不在于它的高仿外观;也无关它没什么实际意义的APP功能;或者是“入门级”的HPEA滤网,而是在于产品的整体设计、选材等方面。

  不可否认899元的价格非常有诱惑力,然而请你记起选择空气净化器的初衷。你选择它并不是因为它便宜,而是因为它能真正保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