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雾霾严重爆表 这样用空气净化器才管用

2015-12-01 09: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家电网原创]最近几天北方的确再度被雾霾笼罩,北京已经连续四日陷入严重重重雾霾不能自拔,昨天PM2.5指数更是破千,能见度极低、小伙伴们都纷纷戴着口罩跑回家抱着净化器,才能感受到生命还在继续。

c1981930c45f39b6ae094b0c604_p1_mk1

  在这场用绳命抗击雾霾的战争中,空气净化器无疑是被小伙伴们最推崇的英雄,传说中的比亲人还亲就是小伙伴见着空气净化器时的场景再现。但很多小伙伴显然都不知道,空气净化器在帮助我们对抗雾霾、净化空气的同时,其实自己也需要被清洁,如果使用过程中一直没有被清洁的话,那基本上效果也就事倍功半、或者干脆没有了。

  今天小编就以自家在用的空气净化器为例,简单的教大家一些日常清洁保养净化器的招数。

  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在清洁空气净化器前一定要准备一只PM2.5专用口罩,品牌可以自选,但一定要是专用的哦!

出门要佩戴、清洁净化器时也要佩戴

出门要佩戴、清洁净化器时也要佩戴

  因为空气净化器周边都不满了各种微尘、颗粒物、毛发等,所以如果你不戴口罩来清理的话可能它们就会去攻击你,这一步必须不能少。

  小编家的空气净化器出风口设计在顶部,很多人的净化器肯定也都有这样的设计,顶部出风能够让我们最快捷、最大范围的享受到清新空气的同时也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出风口极易落灰,出风口灰尘太多不仅会影响出风的效果,另外也有可能会随着被吹出的风一起又带入空气被我们呼吸到,所以小伙伴们除了平时注意不要在顶部出风口放置东西外,最好也是定期的来擦一下出风口,保持出风口干净畅通。

设计在顶部的出风口最好保持清洁

设计在顶部的出风口最好保持清洁

  说完了出风口之后我们就来看看进风口。小编家的这款净化器的背部面板同时也充当了净化器的第一层过滤网,会将一些大的碎屑、毛发等预先处理以保护里面的滤网,因此这层背板是最容易脏的。但这层滤网同时也能接受水洗,为了保证预过滤效果、不影响进风效率,建议小伙伴定期来对这层背板进行清洗,一般来说无需用各种洗液,直接用清水洗净晾干就可以再度使用,清洗时不要大力搓洗、以免破坏网格中的细密滤网。

充当预过滤网的背部面板也要定期清洁

充当预过滤网的背部面板也要定期清洁

清时注意不要伤到网格中的细密滤网

清时注意不要伤到网格中的细密滤网

  再来看看净化器的主体:滤网。现在很多空气净化器会特别标明滤网的更换周期为一年或者两年,有的净化器也安装了滤网更换提示。但对于生活在重度雾霾之下的小伙伴来说,一定不能迷信于企业给出的更换频率,最好半年到一年将滤网全部更换、以保证净化器在高浓度雾霾中长期运行时还能保证效果、同时也避免由于超负荷过滤而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净化器工作强度大时滤网更换周期最好缩短一点

净化器工作强度大时滤网更换周期最好缩短一点

  如果你家的净化器同时还有加湿效果的话,那加湿水壶及加湿托盘等也要定期清洗,保证它们一直处于干净的状态。

  如下图,自来水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沉淀物及杂质在其中,因此最好每次灌水时都简单的涮洗一下水壶,净化器中的加湿托盘等等也最好定期简单的清洗,如果发现变色情况就一定要处理、千万不要继续使用,以防带有有害物质的气体被带到空气中影响我们的健康。

如果变色就不能再继续使用

加湿托盘如果变色就不能再继续使用

水壶也要及时清洗

水壶也要及时清洗

  除了主要的滤网、出风口、加湿功能等,空气净化器的传感器也非常重要,小伙伴们在使用时也要尽量保持这部分的干净,如下图,如果传感器变成这样的话,那净化器的工作效果也是会受影响的。

传感器如果布满灰尘会影响净化器对空气质量的判断

传感器如果布满灰尘会影响净化器对空气质量的判断

  最后重点提示,在清洁净化器时一定戴专用口罩、有必要的话佩戴胶皮手套、清洗时尽量使用清水、力度轻柔不要暴力搓洗。

  据悉,北方本次持续的雾霾预计将于两天内逐渐消散,但下一波雾霾还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小伙伴们一定不能对雾霾抱着侥幸或者蔑视的心态,雾霾严重时最好不要外出、外出一定要佩戴专用口罩、在家一定要使用有效果的净化器、在选购净化器时尽量选择有技术保障的品牌,在重重雾霾中艰难呼吸的我们也是要且吸且珍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