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紧闭门窗?室内PM2.5吸入量是室外4倍

2015-12-24 13: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雾霾持续侵袭,经历过红色预警,重污染蓝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双警”也在上周拉响。伴随着冬季气温下降,大多数人选择紧闭门窗来躲避雾霾和冷空气的“侵袭”。但是,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现代人80%的时间待在室内,室内20小时的PM2.5吸入量余额达到每日总吸入量的82%,而室外4小时的吸入量为18%。人均室内PM2.5的吸入量是室外的4倍。

QQ截图20151224130854

  显然,当室外污染严重时,室内空气如果不做净化处理,即使紧闭门窗也不能保证安全。

  雾霾散去,室内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介绍说,当室外PM2. 5浓度低于35 µg/m3时,可采取自然通风。雾霾散去的北京,实测室外的PM2.5仍在85 µg/m3左右,处于轻度污染范畴,专家还表示,开窗10 min左右室内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就会和室外大气相同。

  由此可见,即使雾霾散去,室内空气情况也是不容乐观,开窗通风并不是长久之计。而雾霾严重时,如果室内没有开启空气净化器,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加重室内污染。清华大学有实验表明,开启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质量可起到显著提升作用,无论室外值如何,室内值可以始终保持在15 µg/m3左右。因此,在室外戴好口罩,在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仍是当前唯一有效的防霾方法。

  新国标颁布,为消费者提供选购依据

  空气净化器品牌众多,市场乱象频生,不少企业通过产品性能虚标、夸大宣传等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该如何选购空净产品呢?明年3月1日将实施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将为消费者提供选购依据。

QQ截图20151224130908

三星AX7000空气净化器

  新标准从从四个指标对空气净化器的性能进行评定,分别是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能效等级和噪音。CADR指的是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测试条件下,提供洁净空气量的能力”,CCM是长效性指标,即空气净化器连续工作过程中,“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的一半时,累计去除的目标污染物的总量。能效等级根据CADR值与额定功率的比值计算后评定。噪音是空气净化器按最大CADR值运转时,产生的声量。只有这四个指标都合格的产品才是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以三星AX7000空气净化器为例,据悉该产品是首批通过新国标测试的产品,其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值高达755m³/h,也就是说1小时内可以将50平方米、3米高的房间中的空气净化5次;颗粒物CCM值为39430mg,是新国标最高标准的3.3 倍,滤网寿命远高于平均水平;颗粒物净化能效为8.89,是新国标最高等级的1.8倍,即便长时间工作也不费电;在快风速模式下的噪音为66分贝,仅比平时对话声音略高。

  雾霾的治理需要时间,这将是一条漫漫长路。而健康同时间一样都是消耗品,长居室内的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我们不能只等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