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夏季室内空气问题 不止PM2.5那么简单

2016-06-08 09: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摆脱了冬季雾霾,我们终于又重见蓝天了。虽然夏季的雾霾比冬季少了很多,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身边的空气就是安全放心的。在我国南方地区高温高湿是夏季气候的一大特点,也是这样的气候特点才造就了各种各样的空气问题。那么夏季室内的空气问题都有哪些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74de2b6d888a15428f9e07

  问题一:细菌和霉菌的困扰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这样的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尤其夏季人们都习惯紧闭门窗开空调,封闭的环境更是不利于细菌的扩散,加之空调内部未清洁彻底的细菌,室内的空气状况可想而知。如果家里再有老人和小孩,就非常容易被这些细菌侵袭,给身体带来不健康的影响。因此夏季除菌可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应对措施】

  1、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

  2、购买带有除菌抗病毒滤网或对细菌霉菌有吸附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

  3、使用消毒剂等物品对室内进行彻底消毒,尤其要注意厕所和边角地方;

  4、餐具、毛巾等接触口鼻和皮肤的物品,应时常放在沸水中煮一煮进行高温杀菌。

  问题二:甲醛的侵袭

  家中即使不装修,也难免会添上一两件新家具,现在的家具里多多少少都会有甲醛,要是被吸进身体里那可是十分影响身体健康的。由于甲醛是易挥发气体,气温每升高一度,甲醛浓度增加0.15-0.37倍,甲醛的沸点为19摄氏度,当室内温度是30摄氏度时,甲醛释放量最高。看着这些数据,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夏季要处理甲醛啦!

  【应对措施】

  1、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开窗通风,夏季不要过度依赖空调,封闭的室内甲醛扩散不出去,就只能被人体吸收啦!

  2、借助空气净化器快速消除室内甲醛;

  3、可在室内多放置一些绿萝、吊兰等绿植,帮助吸附室内甲醛;

  4、光触媒的应用:光触媒作为一种催化剂在光的作用下可有效将甲醛、苯等有机物分解为无害气体,目前市面上有售光触媒木质精油、皮革除甲醛护理液等物,都是利用了光触媒的特点来去除甲醛的。

  问题三:粉尘和螨虫敏感人士的天敌

  夏季人们的活动量增加,新陈代谢加快,很容易使空气中增加一些皮屑、毛发、粉尘等;同时,夏季也是螨虫活跃的季节,因此这两者可是让易过敏体质的小伙伴们吃了不少苦。不仅敏感人士怕螨虫,普通人接触螨虫也易引发皮肤瘙痒、起痘、皮炎等症状。除了我们常用的毛巾、床单、被褥等物品容易藏纳螨虫,家里的地毯、床垫、沙发也不能忽略。

  【应对措施】

  1、以上提及的那些物品除了要经常清洗,还要放在阳光下暴晒,保持物品的干燥;

  2、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澡勤换衣;

  3、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吸尘器过滤、吸附室内的的粉尘、螨虫等物;

  4、购买除螨药包放在床垫下或沙发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