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秋季上火怎么办?对症下药才能好得快!

2016-10-25 10: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秋季天干物燥,气候由热转冷,是最容易上火的季节。通常我们说到上火,一般就会伴随体热、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心烦气躁等症状。但是人们上火分为很多种类型,如果无法对症下药,恐怕上了火还得多受几天罪。因此,想要快速去火,得先诊断自己究竟是哪儿上火了!下面小编告诉你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哪种类型的上火,再据此对症下药。

mp43009199_1447985961950_5

  胃火

  胃火的主要表现为口干、口臭、口中发酸、牙龈肿痛、大便干结等。胃火主要是嗜酒、过度饮食辛辣、油腻食物造成的。胃火旺者,宜食用绿豆、莲子、西瓜等食物进行降火,上火时忌饮酒、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

  肝火

  肝火的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口苦、暴躁易怒、面红耳赤、头疼头晕等。肝火主要是由外界刺激引起的,比如情绪波动大、压力大、睡眠不足或质量差等都会引起肝火旺。肝火旺者,平时的饮食中要以凉性食物为主,比如冬瓜、苦瓜、鸭肉、荸荠等食物。另外也要注意情绪的稳定,保持心情愉快。

  肺火

  肺火的主要表现为口渴、咽喉肿痛、咳嗽、有黄痰等。引发肺火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情绪波动大、身体受寒、伤风、生活作息不规律等都会引起肺火。肺火旺者,宜食用梨、枇杷、荸荠等食物,或用菊花、金银花、麦冬、罗汉果等泡水饮用也可去肺火。

  心火

  心火的主要表现为心悸盗汗、心烦易怒、口腔溃疡等。心火往的人通常都是受到火热之邪内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虑、易怒、气郁等情绪问题导致。莲子是去心火的佳品,冰糖莲子汤对于去心火有一定的作用。另外,竹叶、苦丁茶、甘草等物泡水饮用也对去心火有帮助。

  肾火

  肾火的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失眠盗汗,口干舌燥等。引起肾火的原因比较复杂,肾火旺的人要规范日常起居,不宜熬夜。去肾火要以滋阴为主,将枸杞子、地骨皮泡水饮用可去除肾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