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鼻塞怎么办?几个小妙招送给不幸感冒的你

2016-11-28 09: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上个星期寒潮席卷多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受到了入冬以来首次大幅度降温。就在这次降温的过程中,小编和身边无数亲朋好友没能挡住寒风的侵袭,不幸的感冒了……说起感冒,最让人心烦的一件事就是鼻塞,尤其是一些慢性鼻炎患者,在感冒的时候就更加倒霉。那么感冒时应该如何治疗鼻塞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小妙招,有鼻塞症状的朋友可以试试。

10297096_138463

  生姜通气法

  生姜具有散寒、解表、杀菌等作用,对于鼻塞的治疗也有一定功效。使用生姜通气有两种方法可选:一,将生姜洗净切成细条,睡觉时或白天鼻塞时塞入鼻孔,三小时后取出,可起到通气的作用;二,将洗好的生姜切片,直接放在嘴里嚼,姜汁嚼出后吐出没用的部分即可。

  热敷法

  当感觉鼻塞时,将毛巾浸入热水中,取出拧干。将热毛巾敷于鼻子上,可适当缓解鼻塞症状。

  熏蒸法

  取葱白和萝卜煮水,将煮好的水置于鼻下,用鼻子吸水蒸气,能有效缓解鼻塞。如果手边没有这两样东西,也可接一杯滚烫的热水,用热水的水蒸气熏蒸鼻子,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盐水洗鼻法

  这个方法比较适合有鼻炎的患者。每日取盐水洗鼻1-2次,不仅能够通气,还能有效清理鼻腔中的分泌物、细菌等,避免引起炎症,消除鼻塞症状。

  按揉法

  鼻翼两旁、鼻唇沟处,有两个穴位叫做迎香穴。这个穴位是治疗鼻塞、提高嗅觉的要穴。当鼻塞症状出现时,可用手按揉这两个穴位。一般按揉一百余次后,鼻塞症状会减轻。

  药物涂抹法

  如果觉得上述方法过于繁琐,可以使用药物解决。除了市场上一些治疗鼻塞、鼻炎症状的鼻贴、喷雾等药品外,我们家中常备的风油精、清凉油也能派上用场。用棉签沾取少量清凉油或风油精,涂抹在鼻孔下方,有通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