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新年伊始禽流感再度袭来!预防工作别大意

2017-02-15 09: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新年伊始,在各家各户欢度节日之际,禽流感病毒也悄然而来。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192例,死亡79人。天气渐暖,又到了传染病高发的时期,每年的这段时间也是禽流感的高发期。我们都知道禽流感是一种急性传染病而且致死率非常高,所以这段时间在衣食住行方面需要多加注意。下面就来看看预防禽流感都要从哪些地方着手。

14feb5e6d95117ab819652

  吃肉一定要煮熟

  根据禽流感病毒的特点,在100摄氏度的高温中病毒一分钟内就能被杀灭,所以近期吃肉一定要注意彻底做熟了以后再吃,尽量避免吃生肉。另外,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注意生熟分开,切忌混放在一起。

  鸡蛋也别马虎

  鸡蛋壳上通常会与禽类的羽毛或粪便接触,即使蛋壳上并没有携带羽毛或粪便,建议大家买回家后也用水好好清洗一下再储存或烹调。并且鸡蛋也需要加工到全熟再食用,暂时不吃冲蛋或糖心蛋。

  外出远离禽类区域

  如果是去菜市场要注意一些小商贩可能会贩卖活禽,尽量避免直接接触这些活禽,减少去生禽宰杀的市场。那么如果是外出游玩,也要小心活禽。这里不单指鸡和鸭,包括火鸡、鸟类、鸽子等动物都可能感染禽流感病毒。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小孩和孕妇更要警惕。

  外出就餐远离路边摊

  路边摊多为无照经营小商贩,食材质量和卫生等问题无法得到保障,所以尽量不吃这些小商贩贩卖的食物。还有平日里路边摊上卖的“毛鸡蛋”一定不要再吃了,这些“毛鸡蛋”通常都是病死或未孵化成功的小鸡,携带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大。

  沾过禽类粪便的东西用消毒液清洗

  通常我们的车上、晾晒的衣物、被褥等物品都可能会沾染禽类粪便,当禽流感病毒猖獗的时期,这些禽类粪便的处置不可过于大意。尤其是掉到身上以后,一定要用消毒液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