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春捂”应该怎么捂?正确方法抵挡倒春寒

2017-02-20 09: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前一段时间全国各地气温回升的很快,一部分地区已经提前进入了春暖花开的状态。不过但凡有点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三月的天,娃娃的脸”,说的就是春天的天气变化很快,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你来个下马威。这不一股较强的冷空气说来就来了,这周初期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要被“倒春寒”。那么究竟该如何应对说来就来的倒春寒?老话讲的“春捂”的原则又是什么呢?下面且听小编慢慢跟你讲。

timg

  15℃是临界值

  这个季节应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每天出门前看好天气预报再决定穿什么衣服。一般来说15℃为气温的临界值,当温度不超过15℃时,最好还是穿冬衣类的服装防寒保暖。当气温超过15℃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少衣物,但不可以一下脱掉很多件,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让身体适应外界环境,不然容易感冒。

  注意昼夜温差

  我们都知道春季是昼夜温差最大的季节,有时候早晚还像冬天,到了中午就秒变夏天。这时候就要适当注意穿衣的原则,最好是早晚外面加个厚衣服,里面穿一件薄衣类的服装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只看最高气温穿很薄的衣服,昼夜温差也很容易感冒。

  “上薄下厚”是最佳穿衣原则

  当最高气温持续几天高于15℃时,就可以考虑换上春装了。春装的原则以“上薄下厚”为佳,因为身体一旦受到风寒,下半身血液循环就会受阻,带来诸多问题。所以春季虽然要适当减少衣服,但是腰部、腿部和脚一定要做好保暖。

  调节身体湿度 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经过一个冬天的风吹,体内和皮肤都是相当干燥的,尤其是北方的春季又多风,人们的身体一直处于比较干燥的状态。所以春季要大量补水,让身体湿度处于平衡状态,不然过敏症、慢性病都会找上门。其次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增强免疫力,当然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外服维生素以确保身体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