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新风系统走红 是否会抢食空净市场大蛋糕?

2017-07-10 08: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1455636379101

  自2013年雾霾肆虐我国大江南北,口罩、空气净化器等产品陆续进入千家万户,国内市场瞬时呈爆发式增长。在雾霾经济的带动下,曾经让人陌生的新风产品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一方面,雾霾在短期内无法根治,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和国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兼具通风换气与净化功能的新风产品得到广泛认可。

  对于同样拥有净化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来说,新风系统在国内的起步虽然比它晚,但市场反应却很不错。中怡康数据显示,超过85%的消费者听过新风系统,其中听说过新风系统的人中, 19.8%的有房者购买了新风系统,54%的有房者准备为家庭购置新风系统。那么,近年来新风系统的走红,对于空净市场来说是否会成为威胁呢?这还要从两者的工作原理说起。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空气净化器以滤网型和静电型为主,无论是哪种净化方式,净化器都是通过过滤、吸附、分解等手段净化室内空气。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只能不断循环净化室内空气,并不能产生新鲜空气。而新风系统则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它可以通过新风机将净化后的室外空气导入室内,再将室内废气通过管道排出,让室内空气流动起来,真正满足室内换气需求。

  不过日常生活中,这两种产品到底该选谁,经常让消费者陷入两难。其实从工作原理上看,新风系统主要负责通风,空气净化器负责净化,这两者各司其职,并不冲突,而且可以说是相互配合,扬长避短。但新风系统相对于空气净化器来说,前期投入和后期维护费用较高,需要在房屋装修时进行安装并且对居室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因此,在物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两者配合使用当然是最优解。但消费者在选购时也要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择优选择,毕竟新风系统并不适用于所有家庭。

  随着新风系统的走红,许多空净企业也开始进军新风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风行业的产值达到60亿元,2017年保守估计将超过150亿元,未来新风产品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中怡康彭煜表示,如果说空气净化1.0时代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那么现在正在进入“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的2.0时代。

  虽然如此,但从近期的销售数据看新风系统的走红并未影响到空气净化器的销量。据《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报告》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达到142.9亿元,同比增长17.7%;零售量突破577万台,同比增长9.5%。2017年更是大幅回暖,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7.0%。

  总的来说,当前新风行业正处于上升期,大量厂商的涌入也充分证明了市场潜在的能量。未来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将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但究竟谁能占上风,还得用产品品质和技术革新来说话。(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