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新风系统和空净找不同 您需要知道这些

2020-01-16 09: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冬季空气扩散不佳,经常雾霾肆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让新风系统等越来越多的空气净化产品得到了大家的重视。那么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到底有什么区别,他们又各有哪些优势,我们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从原理上来说,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原理是不一样的。

  新风系统主要是通过外循环模式实现室内外的通风换气,让室内空气时刻保持清新,并能有效解决门窗紧闭下,室内甲醛、苯等装修污染和粉尘污染等问题,还能有效地兼顾室内外的空气流通。而空气净化器除了过滤空气中的PM2.5和甲醛等有害物质外,并不能实现室内外空气交换。综合来讲,相比空气净化器单纯的过滤功能,新风机更能有效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过很多空气净化器的相关知识,前今年雾霾较重,大家对去除pm2.5等污染也有所了解,因此下面我们主要来说说新风系统。

  解决PM2.5只是基础,新鲜空气更重要

  传统净化器不仅净化PM2.5能力有限,在使用的时候必须关闭门窗,密闭的环境容易令空气污浊。而新风系统在去除甲醛 PM2.5等污染物的同时,还在不断为房间内注入新鲜空气,每小时新风量可以满足多个成年人呼吸新鲜空气的需求。

1540283557139

  从源头出发除甲醛除雾霾不窒息

  新风系统不同于普通净化器循环过滤封闭空间内空气的净化原理,而是将室外的空气过滤成零PM2.5的纯净空气后输入到房间内,每小时新鲜空气供应量达到数百立方米,相当于可以为百平米房屋每小时多次换气。新鲜纯净的空气进入室内后,浑浊空气会通过门窗等天然缝隙排出室外。新风系统还可以为室内实现医疗级别层流洁净室的正压环境,阻止室外脏空气进入,极大节约滤芯寿命和电能消耗。

  得益于先进的净化原理,新风系统可以在外界任何污染情况下,把室内PM2.5永远控制在个位数,甲醛浓度控制在0.08以内,且永远不会在机身内残留,不受房卧室关门休息影响,上述这些恰好解决了室内空气的疑难杂症。

  滤芯的问题

  新风系统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就是滤芯。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选择非静电驻极滤芯,HEPA等级在13级以上的产品,这样可以有效杜绝二次污染并提升净化效率。

1540283668928

  这是因为,通过静电驻极的滤芯,虽然使用静电辅助吸附一部分灰尘,达到接近于HEPA13的过滤效果,但是静电会伴随使用时间、温湿度环境和容尘量等因素而失效。静电失效之后,不仅滤芯会恢复成低过滤级别,之前依靠静电吸附的PM2.5也会被风机再吹出来行程二次污染。而非静电驻极滤芯就不存在这种问题,通过强大的风机驱动,可以彻底杜绝二次污染。

  其它注意事项

  新风系统不仅能去除空气污染,换取新鲜空气,在其它一些细节方面,也应该值得消费者注意,主要包括“噪音、人工智能、滤芯成本”等方面。

  噪声作为使用舒适性的第一考虑,是新风系统优劣很重要的一环。风机是声音的源头,好的产品不仅会采用高质量风机,在出风口、风道等设计方面,也需要综合考虑,比如采用纯进口环保吸音材料,金属机身包裹隔音材料等等。

1540283709783

  人工智能指的是两方面,一是操控的智能,另外一点是机器本身感知污染的智能。操控智能体现在机器本身的易用性以及远程操控方面,这里不做过多赘述。机器本身感知污染的智能就很重要了,优秀的智能感知系统,可以瞬时感知PM2.5、二氧化碳浓度、tVOC、温度、湿度、房间内外压力差,结合室外环境、用户房型面积和楼层,计算最佳通风量。此外还需要智能系统不断学习环境变化和用户习惯,在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最大为用户节省时间精力、滤芯寿命、电能消耗。

  滤芯成本也就是使用成本,按照三居室来计算,在家庭中仅实现一般的PM2.5净化效果,空气净化器至少需要4台,且无法解决甲醛、异味和新鲜氧气问题。而新风系统的滤芯虽然价格较高,但是其使用寿命往往在一年半到两年,综合成本不会比使用空气净化器高太多,消费者大可放心。

1540284354422

  综合来看,作为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调控设备,新风系统无论是功能还是效果,都是目前最优之选,有条件的消费者应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