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细分赛道寻高速增长,宠物净化器能否成为下一场东风

2023-09-13 08:41   来源:奥维云网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复苏,社零及消费者信心都有显著的回暖,与此同时,疫情结束也激活了建材装修市场,再叠加上半年多座城市均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沙尘天气,整体来讲,2023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是相当“利好”空气净化器行业的。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3H1,线上空气净化器行业零售额17.9亿元,同比下滑2.0%,零售量109.7万台,同比下滑7.6%,线下空气净化器行业零售额2.5亿元,同比下滑17.8%,零售量7.8万台,同比下滑20.7%,截止2023年6月我们看到同比还是有小幅下滑的,但是如果看到周度累计零售额其实已经实现了正增长,随着经济持续的复苏,下半年有望实现整体市场的同比正增长。同时,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出来,尤其是自20年疫情开始后,线上渠道占比持续上升,截止6月已经达到88%,已经成为空气净化器最为重要的渠道。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3/1694565431434

  除醛仍是核心需求

  但宠物净化器增长迅猛

  而从线上的产品的产品宣传方向来看,除醛除菌仍然是主流功能,而随着产品宣传卖点高度同质,房地产市场表现偏弱,除醛需求难以支持净化器行业实现增长,从占比来看,细分赛道表现不错,如除异味、宠物净化器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尤其是宠物净化器,在疫情后实现飞速增长,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监测数据显示,商品标题中含有宠物的链接的零售额,占线上整体的6.2%左右,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23%,如此高速的增长也使它成为空气净化器增长最好的细分赛道,同时,我们也看到乘着宠物家电的东风,净化器行业有望打破负增长的魔咒,实现小幅增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3/1694565494217

  而从功能偏好来看,在5个主流的宣传方向(除甲醛、除菌、除异味、除二手烟、宠物净化器)中,除甲醛、除菌及宠物净化器的偏好指数也是最高的,证明消费者确实存在相关的需求。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3/1694565525292

  与常规宣传做出区分

  对养宠人群进行针对性宣传

  而从产品宣传的角度来看,这类产品的头图普遍为净化器与宠物(尤其是猫和狗)共存的画面,突出净化器在处理宠物异味及宠物浮毛的专业性,同时,在产品宣传页面上也将宠物相关内容作为重点,区别于以往的将空气污染、除甲醛等内容。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3/1694565547741

  从评论来看,这样做的效果是很显著的,无论是提问还是商品评论,我们可以发现回复者大多都是养宠人群,且购买者的针对性很强,都是以消除宠物异味及宠物浮毛为核心去购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3/1694565574402

  品牌方重视度不足

  行业缺少专业型产品

  但从整个行业来看,我们仍能看到很多问题,首先是从头部品牌来看,专业性品牌较少,品牌对相关产品重视度不够,大部分品牌仍然是以常规产品搭配相关页面进行销售,导致产品价格普遍较低。其次是老品体验普遍不及消费者预期,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不利于细分领域的口碑建设。最后是产品功能相对缺失,针对浮毛、异味、除菌等常规性功能的针对性优化外还应该加入针对宠物本身的宠物友好型功能,如针对宠物抓、挠、咬、碰撞等问题进行一定优化。但我们相信,随着市场高速增长,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将这个高速增长的细分赛道重视起来。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3/16945656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