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宠物空气净化器是否成为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3-10-24 08:38   来源:奥维云网   

  随着净化器行业多年下滑之后,今年市场终于开始缓慢恢复行业触底反弹,但主流产品竞争仍然极为激烈,难以支持企业维持增长,基于此我们通过持续监测高增长的潜力品牌,发现了宠物空净这一细分领域或具有成为高增长赛道的潜力,下面我将简单介绍下宠物空器净化器。

  宠物消费逐年增长

  宠物空净仍是蓝海

  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城镇宠物消费市场5年都处于较高速的增长状态,且有望持续维持,从消费结构来看,宠物用品从2021年的12.8%提升到2022年的13.3%,占比持续增长,而在养宠人群的画像中,3年以内的宠物主占比达到50%以上,而在95后宠物主中,有接近30%的宠物主养宠时间在1年之内。他们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且因为养宠时间较短,更容易成为宠物净化器的目标客户。而聚焦到宠物净化器,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消费复苏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重视度的提升,也拉动了宠物空净市场现在的快速增长,从市场阶段来看,整个宠物空净市场尚处在起步阶段。

http://upload.cheaa.com/2023/1024/1698107742292

  而从整个线上净化器行业来看,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含有宠物相关标题的净化器零售额占线上净化器行业总零售额的6.7%,同比达到926%,而拆分到核心词,我们可以看到,宠物已经超过除菌成为增长最为快速的词,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宠物净化器的火爆。

http://upload.cheaa.com/2023/1024/1698107765340

  头部品牌愈发重视

  专业品牌承压

  从品牌竞争来看,以线上TOP10品牌为例,我们发现,TOP10品牌中有6家已经通过在产品宣传页面加入宠物相关元素的方式切入这个市场,而没进入的4家品牌中,也有1家已经发布专业的宠物净化器产品,这也使原本就在这一赛道深耕多年的专业品牌们受到一定程度挤压,但因为行业本身的高增速,这些品牌仍能维持绝对值的高速增长。我们也相信,随着头部品牌的陆续进入,整个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推动整个宠物空气净化器类目高速增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3/1024/1698107786391

  专业品牌深耕适宠化功能

  但高端产品力有所欠缺

  但从产品上来看,哪怕是以专业宠物空气净化器形象作为卖点的品牌也仍有缺失。以某专业品牌为例,其旗舰产品主打中低端市场,虽然凭借适宠化+竞品较少的优势仍有不错表现但常规参数较同价位仍有差距,而高端产品,则在智能化、杀菌、CADR值等多方面参数上较同级别产品差距较大,表现相对较差。

http://upload.cheaa.com/2023/1024/1698107810828

  而扩展到整个宠物空气净化器行业,我们也能得到相似的结论,以2023年1-8月线上分价格段宠物空气净化器TOP10来看,中高端宠物净化器品牌普遍缺乏专业产品,大多是以常规产品加宠物相关宣传为主,专业产品的缺失是阻碍宠物空气净化器均价提升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正是新入局者的机会,在足够的品牌力和出色的产品加持下,宠物空净同样具有冲击高端市场的潜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3/1024/1698107830772

  总结来说,整个宠物空气净化器赛道已不可忽视,短短1年时间已从几乎没有发展到1亿多元的市场规模,而随着头部玩家入局我们相信在未来1-2年宠物空净行业有望增长为空净行业中非常重要的细分赛道。而从企业方面,企业以改变宣传策略的方式入局成本较小,除部分与品牌调性不相符的品牌外,几乎适用所有品牌,而对于想要以专业产品入局的企业来说,虽然适宠化功能、除味能力、噪音控制都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但目前中高端市场相对空白,也留给企业足够的溢价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