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长沙疾控提醒:选购空气净化器注意“三高一低”

2024-01-15 09:25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彭放

  一年四季中,冬季是最常见到雾霾的季节。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佩戴口罩、使用空气净化器等措施减少雾霾对健康的危害。面对种类繁多的家用空气净化器,选购和使用有什么讲究?近日,该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科专家为消费者支招。

  PM2.5(可入肺颗粒物)是雾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导致雾霾对健康和环境有害的主要因素之一。研究表明,人体若长期暴露于高浓度PM2.5更易患上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PM2.5暴露还与心血管问题存在密切联系。

  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分为物理型、化学型和离子化型。物理型通过过滤除去悬浮颗粒物,化学型利用中和、催化和分解作用除去有害气体,离子化型采用电量放电、等离子体和紫外线除臭、杀灭细菌。家庭选购时,先要确定主要想净化哪种污染物,如果主要是针对PM2.5,就应选择对PM2.5有效的净化器,尽量选择具有PM2.5数字显示功能的产品。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一台有效好用的空气净化器应做到“三高一低”,即高洁净空气量、高累计净化量、高能效值、低噪音量。另外,一些净化技术可能产生臭氧。臭氧如果超标,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选购时应关注净化器释放臭氧的浓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中的标准限值(0.20毫克/立方米)。

  根据房间面积、机器的功率和净化效率等情况,空气净化器需持续开启一定时间后才能有效降低室内污染物的污染程度。购买时,需留意产品说明书。一般而言,产品说明书上会注明空气净化效果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如果未给出实验条件,表述过于简单、表述过于绝对化的产品要慎重购买。

  空气净化器中的净化材料是有使用寿命的,为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应根据污染程度和使用时间及时更换,具体方法可参照产品说明书。室内污染较重时,可以提高净化材料的更换频率。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净化效果明显下降或开启机器后有异味,应该及时更换净化材料,清洗过滤器。在更换空气净化器内部材料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如更换滤网时要佩戴口罩和手套,防止更换过程中接触和吸入有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