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即热式饮水机、空气净化器等284批次产品不合格 麦德龙、锅圈食汇被点名

2024-01-24 10:33   来源:央广网   邵蓝洁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移动电源等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检验277家生产单位、193家销售单位的28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69批次,包括麦德龙福州仓山商场出售的电饼铛(固定盘华夫机)和台州市路桥锅圈食汇出售的多功能电烤炉(光波烤炉)等。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生产单位8家,有4家生产单位产品仍不合格,其中3家产品为空气净化器。

  在7家平台18家销售单位抽查18批次移动电源,涉及广东等省份18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2批次产品未标注厂名厂址信息,已交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有1批次产品安全项目常温外部短路不合格、8批次产品转换效率不合格、4批次产品常温下的有效输出容量不合格、1批次产品输出电压不合格。

  在4家平台12家销售单位抽查12批次电源适配器,涉及广东省12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均涉及电气绝缘、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发热要求、抗电强度等安全项目不合格。

  在广东、浙江、江苏等6个省份61家生产单位抽查61批次即热式饮水机,发现7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5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1批次产品内部布线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

  在广东、北京、福建等8个省份42家销售单位抽查60批次电烤箱及烘烤器具,涉及广东、浙江、安徽等5个省份60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10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2批次产品非正常工作不合格,7批次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麦德龙福州仓山商场的电饼铛(固定盘华夫机)和台州市路桥锅圈食汇的多功能电烤炉(光波烤炉)均检出接地措施不合格,且复检仍不合格。

  在15家平台54家销售单位抽查56批次空气净化器,涉及广东、江苏、上海等12个省份50家生产单位,抽查发现2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2%。其中,有5批次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4批次产品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6批次产品稳定性和机械危险不合格,3批次产品结构不合格,8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1批次产品辐射、毒性和类似危险不合格,均为安全项目;8批次产品洁净空气量不合格,8批次产品能效等级不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迅速组织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录入e-CQS系统。对不合格产品,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生产销售;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要明确整改要求,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

  同时,对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涉嫌假冒的、无证生产的,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要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情况、查阅合同发票等方式调查取证,查清违法事实,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并跟踪抽查和实施重点监管。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要督促抽查不合格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质量安全风险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总局将加强抽查结果处置情况的跟踪督办,并视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