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空气净化器要如何选购?看看山东市监局的抽检

2024-04-10 09:47   来源:消费者报道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空气净化器产品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具体情况如下。

  抽检详情

  本次抽检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 19.11.4 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不包括第 22.46 条的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辐射、毒性和类似危险、洁净空气量(颗粒物、甲醛)、累积净化量(颗粒物)、净化能效(颗粒物、甲醛)、噪声、能效等级(能效比、待机功率)、除菌率、连续骚扰电压、骚扰功率、辐射骚扰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共抽查流通领域空气净化器产品 18 批次,发现山东三源家电有限公司销售的 1 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为净化能效、结构、洁净空气量。

  消费提示

  空气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其核心性能指标包括: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噪声、累积净化量、微生物去除、能效等级等。选购和使用时建议:

  1. 看标识。产品的标识应有如下内容:企业名称、产品型号规格、适用电压、功率等。应挑选包装完好、标志清晰完整的产品。

  2. 根据环境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如需去除空气中颗粒物(如:烟雾、PM2.5 和灰尘等),应选用标有颗粒物洁净空气量(CADR)和颗粒物累积净化量(CCM)的空气净化器。如需去除甲醛、甲苯、VOC 等气态污染物应选用标有甲醛洁净空气量(CADR)、甲醛累积净化量(CCM)等指标的空气净化器。

  3. 根据产品特点选择不同类型空气净化器。过滤吸附式空气净化器价格相对较低,需更换过滤器,维护成本较高。对于污染较严重地区,过滤器更换频繁,维护费用是重要开支之一。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价格相对较高,可以清洗或维护后重复使用,维护成本较低。单一静电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去除效率相对优良,但气态污染物去除能力较差,并有产生臭氧的风险。

  4. 选择低噪声空气净化器。噪声能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如果产品用于卧室,应选用噪声值满足国家标准要求,甚至低于国家标准的空气净化器。

  5. 合理使用。空气净化器周围应避开遮挡物,以免遮挡进出风口,影响使用效果;定期更换清洗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