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雾霾又起 谁能去PM2.5?9款常用口罩横评

2014-10-10 09: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才告别了国庆长假,连日的雾霾便席卷而来。躲在家里一定要用空气净化器,出了门当然少不了口罩。活性碳口罩;防尘口罩;抗菌口罩;医用口罩;无纺布口罩、KN90口罩、N95口罩等等简直不胜枚举。全都号称能过滤PM2.5,但是实际效果又如何呢?中国家电网小编选取了时下九款常见的热门口罩进行比较。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市场上常见的口罩有哪些。

雾霾又起 谁能去PM2.5?9款常用口罩横评

雾霾又起 谁能去PM2.5?9款常用口罩横评

  一、纱布口罩

  优点:可重复清洗使用。

  缺点:口罩内面接触口鼻的部分会留有唾液,若没有勤于清洗,容易滋生细菌,不符合卫生之要求。而且这类口罩的纤维一般都很粗,无法有效过滤较小的微粒,且大多未通过国际安全认证,防护效果并 无保障。纱布口罩几乎无用,鼻孔两侧的漏气太大。

  、手术口罩

  医院里医生和护士戴的就是这种,价格非常便宜。按照一般的医学标准,对于0.3微米的颗粒物,医用外科口罩透过率为18.3%,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为85.6%,这表明这两种医用口罩对细小的颗粒物阻挡效果有限。

  不过医疗工作者都在使用,可见应该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空气过滤式口罩

  这种口罩是现在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这种口罩不能水洗,而且要及时更换。

  时下有不少企业将这类口罩改变为口罩本体及过滤材料两个部分,在普通的棉布口罩里加上如活性碳片、过滤片。口罩可以水洗,但是一过滤片要及时更换,品牌不同更换频率也不同。这样无疑更为经济实惠。

  过滤网式口罩有不同的标准。

  一、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NIOSH)粉尘类呼吸防护新标准42CFR841995年6月8日公布(根据滤料分类)

  N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无时限

  R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及汗油性悬浮颗粒时限八小时

  P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及汗油性悬浮颗粒无时限

  二、欧盟EN149标准:

  FFP1:最低过滤效果》80%

  FFP2:最低过滤效果》94%

  FFP3:最低过滤效果》97%

30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