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是霾还是雾?小编教你轻松辨别霾和雾

2016-04-19 09: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唐朝

  [中国家电网原创]一觉醒来,北京的大蓝天又被灰蒙蒙取代,不仅气温下降不少,天也阴沉沉的、湿度也高多了,感觉分分钟就要下雨的节奏。很多小伙伴就纠结了,看这天应该是阴天,应该是有雾。但又略有不放心,万一是霾可咋整?现在小编就简单的教大家几招辨别雾和霾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够正确认识到雾和霾的区别喽。

11568799_091609640125_2

  雾的形成

  在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100%时,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这种天气现象称为雾。从以上说明中可以看到,雾个主要构成为水汽,雾的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在干旱地区一般一两个小时就会消散,在潮湿地区则有可能维持6小时。

  霾的构成

  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也能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从以上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到,相对于雾来说,霾的组成部分更复杂、更多元。如果说雾的出现是空气中水汽增多的象征,那霾的出现就是告诉我们,空气中的各种有害物质都超标了。

  雾和霾分别会带来的不便

  大雾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想必大多数人都已清楚,包括视线受阻、能见度降低,出行不便、高速封路等。但除此以外,一般来说,单纯的大雾对我们的身体是没有影响的,即便是对出行的影响也是短时间内,毕竟大雾存在的时间一般都不会太长。

  霾则成为影响我们正常生活的杀手之一,尤其是生活在重度污染地区的人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吸霾,不仅影响心情,更重要的是影响身体健康。在有霾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出门玩耍、不能出门购物、在家都要开净化器、不仅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可以说霾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并且在侵蚀我们的健康。

  如何辨别雾和霾

  通过以上的简单解析,相信大家也对雾和霾分别有了简单的认识,那如何辨别雾和霾呢?

  一般来说,有雾的天气我们会感觉到空气湿润,视线受阻,除此以外不会有身体的不适,呼吸也是畅通的;

  如果出现霾的话,首先天气就会变得灰蒙蒙,这里请大家分清楚阴天和灰蒙蒙的区别。如果霾严重的话我们出门会闻到空气中的异味,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呼吸不畅。

  同样,霾严重的时候我们的视线会严重受阻,另外霾一旦出现是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的,持续周期相抵雾来说会很长,除非有大风、或者空气扩散条件好转,霾才有可能短暂小时。

  明白了这些,是不是就能更好的辨别雾和霾了?希望大家都能在有霾的天气里保护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