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高温天气并非一无是处 至少还可以治病

2016-07-13 07: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最近的高温天气真是折磨人,不管是站着、坐着、趴着怎么呆着都觉得不舒服。天热了还容易变得又困又乏没胃口,真不知道这样的天气还要坚持多久!其实这样的天气并非一无是处,至少还可以治病!中医讲究冬病夏治,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对人体进行药物或非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但您知道什么病能治吗?下面小编来帮您盘点一下什么病适合在夏季进行治疗。

EYoO_160621071308_1

  过敏性鼻炎

  患上鼻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发病时几乎整日与卫生纸为伴,呼吸完全靠嘴,鼻涕擤多了头都变得昏昏沉沉、晕晕乎乎,想彻底根治几乎是痴心妄想。过敏性鼻炎尽管它并不都在冬季发病,但过敏性鼻炎患者体质正是以寒、虚为主,遇冷易发病,因此在阳气生发的夏季治疗过敏性鼻炎正是时候。不过鼻炎分很多种,这里所说的治疗仅限于过敏性鼻炎,如果是鼻窦炎做冬病夏治几乎没什么效果。

  风湿性关节炎

  此病属于中医痹症范围,治病原因多为正气不足,风、寒、湿邪侵犯经脉、关节,阻碍气血运行所致。夏季阳气充沛、外界风寒减少,症状相对减轻,但夏季湿邪较重又增加了患病的机会。因此在夏季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既能抓住时机,又能预防患病。

  哮喘

  哮喘是一种反复咳嗽、喘息的呼吸系统疾病,不少哮喘患者的病情都会在冬季加重,夏季减轻,因此这种病是典型的冬病。治疗哮喘要在夏季阳气最旺盛、人体气血脉络舒畅的时候进行治疗,最大限度的祛风散寒,储备足够的阳气到冬季时才不易被风寒所伤。

  痛经

  女性痛经通常是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导致不畅的原因有经期受寒、肝郁气滞、体质虚弱三种情况,患者需要先判断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痛经再对症下药。夏季治疗的通常是虚寒性的痛经,在天气最热的时候给身体补足阳气,病症就会有所好转。

  冻疮

  冻疮,医学上认为是由于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受寒冷侵袭,血管收缩或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的组织损伤,症状是又红又肿,时痒时疼。而长冻疮的根本原因是气血运行不畅,冬病夏治则可以改善气血运行。这个季节治疗冻疮非常利于促进冻疮不再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