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想净化空气 先弄懂细颗粒物是什么!

2016-12-07 09: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我们都知道雾霾的形成与颗粒物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空气中颗粒物的存在也对空气质量和人们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颗粒物浓度越高影响越大。那么关于颗粒物你了解多少?细颗粒物又是什么东西呢?在净化空气之前,我们应该先对这些东西有个深刻的认识才行。

5468434_321370

  什么是细颗粒物?

  细颗粒物是指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它能够长时间的悬浮于空气中,浓度越高空气污染越严重。细颗粒物的粒径小、面积大,很容易被有毒有害物质附着,且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此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

  细颗粒物的主要来源有两种。一是自然界的土壤、花粉、细菌、火山喷发的火山灰或煤尘等自然产生的细颗粒物;二是人为形成的,包括燃料燃烧、二手烟、汽车尾气等产生的细颗粒物。

  细颗粒物的危害

  由于细颗粒物影响大且带毒的特性,它对人类的危害是很大的。PM10可称作可吸入颗粒物,也就是说包括PM10在内及更小的颗粒物都可以被人吸入体内,对呼吸道等器官产生影响。而PM2以下的颗粒物则可透过呼吸器官进入人的肺泡和毛细血管,更小的微粒甚至可以入血。并且一旦进入人体便无法排出,人们长时间吸入细颗粒物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如何预防和治理细颗粒物?

  1、可使用口罩、空气净化器、带滤网的空调等专业设备进行空气过滤,把空气中的细颗粒物过滤掉。

  2、由于绿色植物可吸收细颗粒物,因此在室内养一些绿色植物也能起到减少细颗粒物的作用。

  3、一些细颗粒具有亲水性,在雾霾严重的天气,可选择洒水或在室内放水盆等降低空气中细颗粒物的浓度。不过不具有亲水性的细颗粒物是无法被这种方法清理掉的。

  4、细颗粒物浓度较高时,尽量不要抽烟。本来抽烟对身体就没有好处,一边抽烟一边吸入细颗粒物的后果不说你也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