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科沃斯沁宝AA3:当机器人遇上空气净化器

2017-08-28 08: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niucc

  在8月26日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科沃斯推出了新一代空气净化器机器人沁宝AA3、扫地机器人地宝DG3、擦窗机器人无线窗宝这3款家庭服务机器人新品以及一款商用的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3,其中,全新升级的空气净化器机器人沁宝AA3让笔者想起了曾经给人介绍选购空气净化器经验时的一些观点,也许一个房间置备一台空气净化器和选净化器一定要带脚轮等人性设计的时代终于要过去了。

IMG_7223

  机器人能否解传统决空气净化器行业的痛点?

  众所周知,在选择空气净化器时要根据家里的面积来选择合适CADR,甚至不同房间内都要放置空气净化器才能保障净化效果。在选购时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建议:卧室25平米,要用某某CADR的空气净化器,客厅较大一些,要用多少多少CADR的空气净化器,儿童房20平米,还要准备一台CADR稍小一点的空气净化器......每一个房间都放置一台净化器,先不提成本和占用空间问题,光是研究参数就要让人头疼半天。我们都知道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和净化距离是成反比的,当净化源被固定后,净化范围也随之缩小,净化效率大大地降低,尤其是在多居室的现实生活环境里,空气无时不在流动,净化环境更为复杂,导致我们根本不知道家里的空气是否完全被净化了。此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厂商给空气净化器安装了滚轮,人到哪里,就把空气净化器推到哪里,虽然麻烦,但也是一种解决办法,再或者像之前我们说的那样,每一个房间置备一款空气净化器,土豪请忽略。

  其实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并不复杂,风机加上滤网,最多再考虑一下风道优化和风阻,连上数控面板就行了,其中核心元件风机和滤网都有大把的上游供应商,行业门槛过低也导致了从2013年雾霾频发的时候开始,大量空气净化器品牌涌入市场,但在沁宝AA3发布之前,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够解决移动净化问题。

IMG_9427

科沃斯沁宝AA3

  科沃斯沁宝AA3的优势是什么?

  科沃斯沁宝AA3是机器人与空气净化器结合的产物,首先作为机器人来讲,沁宝AA3通过智能移动平台为空气净化器赋予了机器人的属性,让它到达污染源进行高效净化,摆脱范围和距离的限制,给空气净化带来全新的体验。而要实现这一目的,沁宝具备了感知、思考、决策与行动四个机器人属性。感知就像人的眼睛、鼻子和耳朵,对于机器人来说就是高精度传感器。普通的空气净化器可能仅需要2-3个空气质量传感器来监测室内空气的PM2.5,异味及温湿度等参数就足够了,但要想让空气净化器移动起来具备机器人的属性,沁宝AA3搭载了包括LDS激光扫描、高精度红外设计模块、超声波传感器、以及微尘传感器等40余个传感器,LDS激光扫描范围达到8米,一秒扫描可以覆盖200平米的范围,在正常的家居环境里,沁宝AA3扫描一秒即可在房间任何一个角落看到整个房间的轮廓。机器人在行走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如家中的摆设,散落的玩具等,通过五组红外测距模块和五组超声波传感器,共计40余个传感器形成的行业内最强的环境感知系统,确保沁宝AA3能够在复杂的家居环境里自主移动。

IMG_9439

沁宝AA3的机器人属性

  在空气净化器属性方面,沁宝AA3采用双涡轮进风技术,双倍动力让进风速度更快,净化效率更大。沁宝AA3搭载了H13级高效HEPA滤网,还有针对甲醛的活性探测,可以让甲醛吸附降解,这种方法在保证高效净化的时候风速也比较小,是目前家用高端机器人首选。新技术的应用让沁宝净化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颗粒物CADR值600,甲醛CADR值300。自主移动属性可以让沁宝AA3不再一味的堆CADR,自主移动可以更加深入污染源,移动净化,以动致净。

IMG_9432

沁宝AA3整机搭载40余个传感器

  此外,沁宝还能通过科沃斯APP智能平台实现远程操控,满足智能家居的全方位需求。科沃斯沁宝AA3或者说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类产品进入空气净化器市场后,势必会对传统空气净化器造成冲击,只用一台净化器能够解决所有房间的空气改良问题,既然传统空气净化器品牌无法实现,那么交给致力于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科沃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