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编为你解读空气净化器的真实与谎言

2015-01-14 0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当空气污染爆表的时候我们总会想到空气净化器,然而这真的是对的吗?或许不然,使用空气净化器只需要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并不满意于室内空气质量的时候。紧接着问题就来了,怎样选购空气净化器呢?其实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自己选购空气净化器的方法,那么哪些是对的哪些又是错的呢?

小编为你解读空气净化器的真实与谎言

小编为你解读空气净化器的真实与谎言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你家中空气质量变差的原因,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大致可以包括两大类,颗粒物以及化学污染物。

  1.颗粒物中名头最大的莫过于我们所熟悉的PM2.5,除此之外还有花粉、细菌以及宠物毛发等等。

  2.至于化学污染物则主要包括:甲醛、苯等装修污染物,除此之外异味也是其中之一,不论是烟味还是臭味等等。

  小编曾经了解过一部分朋友不使用空气净化器的原因,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室内空气不好的时候只要开窗通通风就可以了。不可否认开窗通风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但是也存在着两大问题,首先,现在室外的空气质量也并不好。其次,室内很多污染物并不是通过开窗通风就能解决的,例如甲醛等装修污染物就属于这一类。由此可见,特别是对于有小朋友或者是新装修的家庭来讲,使用空气净化器是极为必要的,既然必要咱们接下来就要说说空气净化器的选购方法。

  关于空气净化器所采用的技术我们听过很多,负离子、HEPA滤网、臭氧、活性碳、UV灯等等,林林总总下来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过滤式以及静电式,当然也有一部分净化器是集两者于一身,我们称为混合式。

  首先咱们先来说说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以物理过滤为原理,将空气通过一层或若干层滤网,过滤掉其中的颗粒物或者可挥发有机物,或者两者都过滤掉。

  在这里小编也要多说一句,此前很多声音质疑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对过滤甲醛等化学污染物的效果不明显,其主要依据也是因为目前用于过滤这类化学污染物的材质主要为活性碳,而这层滤网在空气净化器中的工作方式并非过滤,而是吸附,这就要求这层活性碳滤网必须足够厚重。

  过滤式空气净化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不会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近而造成二次污染,但是问题也有,例如它需要不断的更换过滤网,以避免二次污染的问题发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往往需要采用足够厚重、密实的滤网,而这样一来就会使空气净化器的进出风阻力加大,降低CADR,提高噪音。

  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第二大类,静电式空气净化器。静电式净化器的工作原则简而言之就是在一个空间内加上一个强电场,颗粒物受到吸引,撞在滤网上,被吸附,因此它的另一个名字也叫静电集尘式净化器。

  这种空气净化器由于没有滤网因此阻力也就非常小,大CADR,低噪音是它们的普遍优势,而且这类空气净化器避免了更换滤材的成本,一定时间之后只要水洗就可以了。但是这类空气净化器最大的遗憾在于它在工作中会产生一定量的臭氧,因此在欧美很多国家这类产品已经禁止销售了。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