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加湿型空净哪家强?2017空净新年第一测(2)

2017-01-17 10: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凯

  一、颗粒物去除测试(最大档位)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就是可吸入颗粒,也就是人们熟知的PM2.5、PM10等,因此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中最为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去除颗粒物的效果,下面我们将对莱克KJ708、飞利浦AC4086、松下 F-VXJ90C-K、美的KJ400G-B21和瑞士风(BONECO)2071 这五款产品(以下简称莱克、飞利浦、松下、美的和BONECO)的颗粒物去除效果进行测试。

空气净化环境照片

  测试环境及测试方法

  首先我们测试的是这五款产品最高档位下颗粒物去除效果。

  测试结果如下:

数据图表最大(PM2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解析:测试结果显示,在同一测试空间,PM2.5初始浓度相同(PM2.5=6000左右)的情况下,分别使用五款空气净化器的最大档位对空间进行净化,5分钟后莱克和飞利浦净化效果更明显,10分钟后莱克净化效果的优势就更加突出了,其将室内初始PM2.5浓度6005降为138,除BONECO其他三款产品的净化效果也算合格,值得一提的是莱克、飞利浦、松下、美的四款产品的净化效果基本与产品官方CADER值大小成正比

  二、颗粒物去除测试(最小档位)

  目前大多数市售空气净化器产品都宣称具备夜间模式或是睡眠模式,同时夜间人体健康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的侵害,因此空气净化器产品睡眠(夜间)模式净化效果同样重要。睡眠(夜间)模式一般都是最小档位运行,所以对产品最小档位净化能力的测试也是非常必要的。

  测试结果如下:

数据图表最小(PM2.5)123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解析测试结果显示,在同一测试空间,PM2.5初始浓度相同(PM2.5=6000左右)的情况下,分别使用五款空气净化器的最小档位对空间进行净化,5分钟后室内PM2.5浓度都有所下降,但是降低幅度不大,净化10分钟后净化效果逐渐增大,30分钟后五款产品的净化效果更加一目了然,其中莱克的净化效果最为出色。

  三、甲醛去除测试

  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除了细小颗粒物外,以甲醛为首的装饰装修污染物也是不可小视的,特别是一到冬季,暖器、空调等供暖设备的使用,温度升高会增加甲醛的挥发,因此空气净化器产品的甲醛去除功能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对这五款产品的甲醛去除效果进行了测试。

7

  测试环境

  测试方法说明:将参测产品分别放入同一测试空间(测试空间面积30.8㎡,高2.68m),通过涂抹劣质指甲油来提升空间内甲醛浓度,待空气中甲醛浓度达到0.50mg/m³时,移除甲醛释放源,然后开启空气净化器最大净化档位对测试空间进行空气洁净,分别在净化30分钟和60分钟后对室内甲醛浓度进行测试。(相同初始浓度、相同净化时间,甲醛浓度降低越多证明净化效率越好)

  测试结果如下:

甲醛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解析:测试结果显示,在同一测试空间初始甲醛浓度为0.50mg/m³,分别使用五款测试产品对室内进行净化,30分钟后莱克、松下、飞利浦的净化的甲醛净化效果相对更好,其余两款产品净化净化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甲醛浓度降低不足三分之一;60分钟后净化效果差距进一步增大,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莱克,其甲醛浓度已经降至马上符合国家标准的浓度0.09mg/m³(国家标准:室内甲醛浓度不得高于0.08mg/m³)。

  四、加湿性能测试

  文章开头部分已经介绍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加湿功能的重要性,因此我们特别设计了测试这五款产品加湿功能的实验。

10

  测试环境

  测试方法说明:在同一测试空间内,分别使用参测空气净化器对测试空间进行加湿,同时使用湿度测试仪实时测试空间内湿度,分别在10分钟和20分钟后记录数据,测试结束后使用除湿机将室内湿度恢复到初始状态(湿度30%)进行下一组实验。

加湿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解析:在相同条件下,使用五款产品分别对同一相对密闭空间进行加湿,10分钟后,加湿结果基本相同,20分钟后室内湿度差别就非常明显了,其中莱克加湿的室内湿度基本高于其他四款产品10%左右。众所周知,加湿型空气净化器的加湿和净化会互相影响,也就是说飞利浦、松下、美的、BONECO这四款产品长时间加湿,其加湿效果会受到净化(风)的影响。莱克在产时间加湿、净化情况下仍能持续提高室内湿度,也就是说莱克将加湿也净化(风)的关系处理的更好。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