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真相实验室:HEPA滤网真的不能水洗?(2)

来源: 中国家电网 小胖 2017-02-15 07:30 

  某同事家的空气净化器已经使用了2年,由于平时使用频率较高,基本上大半年就需要更换一次滤网,今天,我们将这台空气净化器请到了真相实验室,打开前置面板,可以看到内部滤网基本没有维护过,滤网上附着了一层灰尘。记得我们此前曾经评测过这款空气净化器,滤网全新时净化器出风口位置实测的PM2.5/PM10均为0μg/m³,而这台使用了近一年的空气净化器滤网,实测出风口PM2.5/PM10分别为131和234μg/m³,可以看到滤网单次过滤效果已经明显衰减。(测试环境空气PM2.5/PM10分别约1300和2500μg/m³)

IMG_9844

使用接近一年后,滤网的净化效率明显下降

IMG_9831

将HEPA滤网放入清水中刷洗

  随后,我们将HEPA滤网放入清水中刷洗,反复刷洗后,可以看到水池已经明显变得浑浊了,虽然这些颗粒在滤网上肉眼难见,但是通过水洗后,大部分灰尘颗粒都被冲刷下来了。清洗完毕后,将滤网晒干并装回到空气净化器内。

IMG_9834

刷洗后清水都浑浊了

IMG_9845

水洗后的HEPA滤网净化效果更差了

  在相同的室内空气环境里,实测清洗后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出风口位置PM2.5/PM10分别为577和1222μg/m³,清洗过的HEPA滤网几乎已经没什么净化效果了,而且相同档位风速下的噪音明显更大了。

  真相:HEPA滤h网的材质一般是聚丙烯或其它复合材料,属于纸类,用水刷洗会破坏滤网结构。另外,HEPA滤网的净化原理并不是简单的像筛子一样过滤掉比网眼大的颗粒来净化空气。HEPA滤网依靠细颗粒物与滤网间的范德华力形成吸附效果,用水刷洗时同样也破坏了滤网的静电吸附能力,细颗粒物可以轻松通过失去吸附能力的滤网,空气净化器也就成了电风扇。正如我们验证的那样,虽然滤网刷洗后表面看上去干净了很多,但同时也失去了净化能力,所以,HEPA滤网真的不能水洗,如果感觉家里的HEPA滤网使用很长一段时间后已经变脏了,那么最好乖乖的换一块新的吧,别心疼钱。

  另外,有些HEPA滤网采用PET材质,商家宣传可清洗,但PET材质的HEPA滤网净化效率很低,小编也在此告诫大家不要得不偿失,更换时尽量选择高品质的HEPA滤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本文导航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