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技术流PK堆料派 三款主流空气净化器横评(5)

2014-09-02 15: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牛春成

  三款空气净化器滤网解析

  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在工作时通过风机将空气吸入净化器内部,经过滤网的被动筛选过滤,再将洁净空气排出到室内,形成循环,以此来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从中不难看出,滤网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空气净化器滤网主要有HEPA滤网、活性炭滤网、脱臭滤网、除甲醛滤网及预(初)过滤网等等,如何实现滤网的最佳组合搭配,从而确保净化家庭环境中多种常见的空气污染物,是一款合格空气净化器的基本要素。在本次横评中,我们特别将3款产品的滤网设计和组合搭配,进行详细的对比展现给大家。

IMG_2297

夏普KC-W380SW-W滤网

  首先,夏普W380SW空气净化器采用前置滤网、可清洗脱臭滤网、甲醛祛除滤网和高效HEPA滤网及加湿滤网组合而成,其中前置滤网可用于过滤较大的灰尘、毛屑,清洁时可用清水直接刷洗。可清洗脱臭滤网则主要针对室内空气中的异味进行过滤,可直接用清水冲洗。甲醛祛除滤网的主要材质是活性炭,我们可以看到内部活性炭结构厚实紧密,可直接置于阳光下暴晒,待甲醛挥发后即可循环使用,而HEPA滤网则主要针对空气中的PM2.5等细微颗粒进行过滤,不支持清洗,整个滤网组件官方标称使用寿命为2年,视具体使用环境而定。

IMG_2300    IMG_2307

夏普KC-W380SW-W HEPA滤网

  抛开加湿净化组件的加湿净化滤网不谈,其四重滤网设计可以说非常全面,净化效果几乎涵盖了生活环境中的所有空气污染物,每一片滤网的单独结构也确保了产品在后期维护和更换的灵活性,从而降低了维护成本。

IMG_2371

BlueAir 410B配备两套滤网

  BlueAir 410B空气净化器采用整块复合滤网设计,产品附带有两套滤网,包括三层复合Smokestop滤网和粒子型滤网,在前面关于BlueAir的外观介绍部分,我们已经详细说明了两套滤网各自的功能特性,用户可以根据实际环境的污染物来选择最为合适的滤网。

IMG_2361

BlueAir 410B 复合滤网设计

  可以看到,BlueAir 410B的滤网被整合在一个纸盒中,这样的设计可以确保取放更加方便,滤网拿在手中感觉重量很沉,用料十足。但复合滤网在后期维护过程中无法灵活应变,整套滤网的维护必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IMG_2331

松下F-VXJ90C滤网

IMG_2335    IMG_2332

松下F-VXJ90C HEPA滤网

  松下F-VXJ90C滤网采用大颗粒过滤网、抗菌过滤网、HEPA过滤网&活性炭滤网组合而成,同样可以净化家庭环境空气中的多种污染物。打开前置面板后我们可以看到,HEPA滤网与大颗粒过滤网整合到了一起,也仅仅是在HEPA滤网外层增加了一层致密的纱布,这样设计为后期清洁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最内层的活性炭滤网网孔较大,在大风量的前提下其吸附效果可能会受到影响。

  三款净化器滤网点评

  在三款空气净化器产品中,夏普、松下均采用分片式滤网结构,单片滤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后期维护成本上,可以更有针对性的清洁或更换每一层滤网,从而节约维护成本。在滤网结构及搭配的合理性上,夏普明显更胜一筹。BlueAir采用整块的复合滤网,拆装时更加简便,但后期维护成本更高,为了避免功能过于单一,产品还配备了两套滤网,在功能上实现互补。

  在滤网的做工用料方面,BlueAir滤网明显比夏普和松下更厚重一些,用料讲究,额外附送的粒子型滤网也让消费者有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的概念还仅能凭借感觉效应来衡量,滤网厚重的产品可能会更容易受到青睐,其实空气净化效果的好坏是需要多重考量的,堆料是否可行,我们在后面的空气净化实测中一看究竟。

上一页 1... 34567...1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